通往財富的六步驟

建立財富基礎

在開鑿河流之前,第一步要先造山。所謂「財富基礎」就是你所在的位置,以及你對競賽的領悟力、擁有的人脈及知識。

不論我們的教育程度、智力、才幹或基因如何,都可以建立我們的人脈和知識,進而開始每天吸引大好機會。

將財富創造的時刻最大化

對每一種不同類型而言,都有不同的、能夠創造最大的價值或槓桿借力作用的高價值活動。舉例而言,創作者建立適當的團隊後,就能將大部分的時間用來創新,
最後快速開鑿他們的河流。

媒合者建立適當的團隊後,就能將大部分的時間出外在聚餐或者電話中,找到下一筆大交易,並透過這樣的方式快速開鑿他們的河流。

絕大多數人只投資不到10%的時間在自己的創造財富時刻上,而如果我們能將時間增加到50%以上,我們的吸引力和「財富之流」就會以驚人的速度倍增。

創造價值

價值是財富創造公式中的第一個要素,因此,你必須非常明確地知道自己該在哪個領域創造價值差。

如果一個「明星」卻專注於如何改良系統而非建立品牌,而不是讓「技師」來做這件事;或者一個「商人」專注在行銷他的下一檔基金,而不是讓「媒合者」來做這件事,自己則繼續密切觀察市場趨勢,那麼這河流的落差就會減小,而我們也將脫離自己的「財富之流」。

確保自己所創價值的所有權

每一種類型各自能創造不同的價值,而要確保所創價值的所有權的方法也各不相同。

保持所有權的平衡非常重要,因為如果過份限制這個所有權,那就沒有人會想要以你創造的價值來借力使力;如果對所有權的管理太過鬆散,那你可能會失去自己創造的價值,讓它落入別人之手。

許多創業者們在尚未完全掌握自己所創的價值之前,便焦急地想開始做槓桿借力,結果使得現在他們波濤洶湧的河流已經是別人的。

以價值進行槓桿借力

其他類型創造的價值是你可用來借力的槓桿,而你創造的價值則是他們可用來借力的槓桿。

價值是你的財富河流的高低差,決定了金錢流動的速度;槓桿借力則是這條河流的寬度,決定了在這個速度下的金錢流量。了解有哪些機制可用來進行槓桿借力,
將能提升你可創造的有效價值。

確保現金流

許多創業者們在開鑿出財富河流之後,最後仍然沒落,其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一直沒有把水龍頭打開。

很多創業者之所以不成功,是因為他們將財富河流產生的金錢一再投入河流中,直到河流乾枯,而他們最後分文不剩。

成功創業者們都懂得鞏固他們的現金流,如此不論在美好時光或艱困時期,他們的河流仍能繼續流動。每一種類型都有自己不同的方法,可以持續地由其財富
河流中擷取現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