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節快樂!!五月五飄粽香

粽子是慶端午的重頭戲,台灣的粽子口味多,鹼粽、燒肉粽、客家粄粽……

各地粽子各具特色,動手做試試看,或許今年的粽子會更香!

鹼粽的作法

1.圓糯米洗淨用水浸泡四小時。

2.瀝乾水份後加鹼粉拌勻。

3.用粽葉包,放入滾水煮至熟爛。

燒肉粽的作法

燒肉粽就看個人的喜好,各種的餡料如:豬肉、蝦米、香菇、栗子、芋頭、鹹蛋黃、牡礪乾、魷魚及紅蔥頭。調味料:醬油、蠔油和五香粉、胡椒粉等等。
最普遍的燒肉粽餡料是:長糯米、豬肉、蝦米、香菇和紅蔥頭。

◆中、南部燒肉粽

1.將長糯米洗淨用水浸泡四小時,濾乾水份備用。

2.紅蔥頭切細、泡軟香菇切條、蝦米洗淨備用、豬肉切塊備用。

3.起油鍋先將紅蔥頭爆香、再放入蝦米、香菇、豬肉,爆香放入蠔油備用。

4.糯米用粽葉包起填餡料。

5.放入滾水裡煮熟。

◆北部燒肉粽

1.糯米洗淨用水浸泡四小時。

2.瀝乾水分後用油炒香,並加入五香粉、胡椒粉、蠔油、醬油等各種調味料。

3.將糯米煮熟,再用粽葉包起填餡料。

4.再蒸一次,使之入味。餡料的內容跟中、南部餡料一樣。

吉祥蔬果與特有習俗

端午節這一天,除了以各種的粽子祭拜祖先與神明,還要吃象徵吉祥意義的時令蔬果,從老一輩朗朗上口的俚語中可略知一二:吃桃子會肥、吃李子瘦,吃茄子吃到會搖(健康),吃菜豆吃到老老老(長壽),飲一口午時水較好補藥吃三年。

端午節還有一些特有的習俗,如插菖蒲、艾草、喝雄黃酒、掛香包等。
五月正處於濕熱的季節,各種病菌、蚊蟲及毒蛇也轉趨頻繁,所以五月俗稱毒月,人們以菖蒲、艾草或雄黃酒等來辟邪、除害,從夏令衛生的觀點上來看,
是頗有道理的。

若你有不錯的粽子做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唷